2012年6月10日 星期日

聖母孝女會-新約誡命--[愛人如己]



創世記—原罪的開端 : 亞當和夏娃偷食禁果以後,世界便爲此顛倒。 原來溫暖如春的天空中盤旋著背離神的寒流, 涼風一陣地吹過來, 世間的一切都開始變得紊亂而不和諧。 原罪使人失去了天真爛漫、無憂無慮的童年本質, 注定要經歷酸甜苦辣的洗禮, 體驗喜怒哀樂的無常。 智慧, 驕傲和自私是人類脫離自然界的標誌,也是人類苦悶和不安的根源。


天主在園中行走,亞當和夏娃聽見他的腳步聲。此時他們的心與神有了罅隙,出於負罪感,他們開始在樹林中躲避神。神對人的失落發出了痛切的呼喚:“亞當,你在那裡?人哪,你在哪裡?”這呼喚中包涵著天主對人犯罪墮落,失掉了賜給人原初的絕對完美的憂傷與失望,又包涵著對人認罪歸來,恢複神性的期待。然而在天主一步緊似一步的追問面前,亞當歸咎於夏娃,夏娃委罪於蛇。 這就是天主對人類最初的失望與憂傷,這就是人類背離天主的最初墮落與痛苦。
  亞當對天主說:“我在園中聽見您的聲音,就害怕,因爲我赤身露體,我便藏了起來。”
  “誰告訴你赤身露體的呢?莫非你吃了我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麽!” 天主知道他已背離了自己的意志,憤怒地質問。
  亞當辯解說: “您所賜給我與我同居的女人把那樹上的果子給我,我就吃了。”
  天主回顧夏娃,問她:“你都幹了些什麽呢?”
  夏娃說:“那蛇引誘我,我就吃了。”
  天主知道人的僭越已無法挽回,既然他具有了智慧,就應承擔與智慧相稱的責任。神責罰罪魁禍首的蛇說:“你既作了這事,就必受詛咒,比一切的牲畜禽獸更甚,你必用肚子行走,終身吃土。我還要叫你和夏娃彼此爲仇,你的後裔和她的後裔也彼此爲仇。她的後裔要傷你的頭,你要傷他的腳跟。”於是蛇就失去了翅膀和人身,變成了一根彎彎曲曲的長蟲,令人生厭。它只能用肚子爬行,鑽洞吃土。
  天主接著責罰率先墮落的女人夏娃道:“我必多多加增你懷胎的苦楚,你生産兒女必多受痛苦。你必戀慕你丈夫,你丈夫必管轄你。”
  最後,天主對亞當說:“你既聽從了妻子的話,吃了我所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。 土地必因爲你的緣故受咒詛,你必須終身勞苦,才能從地裏獲得糧食。土地必給你長出荊棘和蔓藤來。你也要吃田間長出的蔬菜,你必汗流滿面才能糊口,直至你歸於土。因爲你是從土裏創造出來的,你本是塵土,仍要歸於塵土。”
  人類因爲發揮智慧而創造了文明;因爲濫用了智慧而受到詛咒。沃土長上荊棘,綠色原野成爲荒漠,晴朗的天空變得烏煙瘴氣,清澈的河流穢物漂流。人性如果受到邪惡敗壞,就會導致可怕的後果--毀滅,人就可能失掉永生(生生不息繁衍)的權利,他將出於塵土而覆歸於塵土。這是一個萬古而常新的警號。
天主說:“那人已經與我們相似,能知道善惡,現在恐怕他伸手又摘生命樹的果子吃,就永遠活著。”神因爲亞當和夏娃是自己的造物,懲罰了他們,同時也很憐惜。他用獸皮做了衣服給他們穿,接著打發他們出伊甸園,賜土地給他們耕種。
  天主把亞當和夏娃逐出伊甸園後,便在園子的東邊安設基路呐(傳說中帶翅膀的動物)和四面轉動發火焰的劍,來把守通往生命之樹的道路。從此,神失落了人;人也失落了神。


可幸的藉耶穌基督降生受難死亡, 復活的奧蹟, 新約把人類從罪惡中救贖, 藉信仰耶穌基督使人類重獲天主子女地位的名份, 並使人與天主的關係和好如初. 由於耶穌基督愛了你們, 給我們一條新約誡命[愛人如己], 所以我們應當愛惜身旁的朋友包括鄰人及不認識的人. 在主內實踐愛主愛人的生活而努力.
文 : 表哥取自《失樂園》彌爾頓(1608~167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