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7日 星期日

我思我想2013朝聖















美國篇

三藩市
我們朝聖的第一站是美國的三藩市。令我印象深刻的是18/2 (星期一) 的總統日,全國休息,聖堂也不開門。當我們到達The Old St Mary Church 只見重門深鎖,大家有點失望,要吃閉門羹。反正無所事事,我們走入教堂側邊的售賣聖物的商店,只是’hea’ 一下。忽然有位操不太純正普通話的婆婆跟我們打招呼,我們隨即道明來義,婆婆立即跟正在吃午餐的外國職員溝通,不多久就有職員拿著鎖匙,帶我們從側門進入教堂,那份失而復得的喜悅,只有福音中浪子回頭的父親才明白。雖然我們不能按計劃在教堂開彌撒,但主耶穌和祂的母親,沒讓我們空手而回。

金門橋是遊人必到的景點,我卻被橋下衝浪的健兒吸引了。看著他們躺在板上,衝入十多呎高的巨浪,再乘浪而來,那份勇氣,我既讚嘆又有點羨慕。作為基督徒,我們也面對不少的巨浪,教改、校本、普選、國教、同性婚姻和人工受孕等…. 的巨浪,我盼望能像他們,懷著無比的信心,有力迎向這些滔天巨浪!

落杉機
對我來講L.A. 的賣點不是荷李活的星光大道,反而是幼會士的團聚兄弟之樂。當地的St Bridget’s Church 是幼會的林漢輝神父主理,有朋自遠方來,不亦樂乎!雖然午餐是三文治和薯條,神父們卻津津有味,因醉翁之意不在酒,只在乎兄弟團聚之樂,重温手足之情呢。我想如果我是神父,可以選擇的話,我寧願放棄星光士大道! 因久別重逢,要講的好像講不完!

古巴篇

哈瓦那
古巴一個既神祕又陌生的國家。如果不是要到那裡朝聖,我相信我不會主動去了解和關心她。在夏灣拿或哈瓦那,予人一種四、五十年代的味道。樓宇的圍欄和裝飾,看得到手工精細,但日久失修,顯得殘破不堪。滿街都是人,看似「等運到」,但他們大都友善。廣場內有人賣舊書、小玩意;最多就是賣藝。一時樂隊演奏、一邊舞蹈表演、怱然有人踩高蹺;又有狗狗的表演。各式各樣的表演,只不過想博取遊人的打賞。我真心希望用長鏡 扯他們來拍照的朋友,能公平一點,賞他們一、二元也好!

在哈瓦那我們去了基督君王堂開彌撒。教堂建築得宏偉和裝飾豪華; 跟先前我們坐車經過的教堂不一樣。十四處的苦路盡很大,用來默想耶穌的苦難最合適。教堂的中央花園,有一個露德聖母岩,我們都在聖母媽媽前祈禱。

哈瓦那的博物館的職員態度友善,主動地介紹那個地點拍得好一點,那些物品和地方值得一影,這些服務當然不是「免費午餐」,只需付一兩元的賞錢,就可以享受得到。有人可能質疑他們濫用職權,擅自收取小費,在香港已觸犯防貪條例,可被檢控,但生活迫人,在自己能力範圍內,提供額外服務,在你情我願下,討小小的賞金,我不覺得有何不妥。

聖地牙哥-古巴

當地的主教座堂正展開維修,聖堂內外搭了棚架,我們從側門入。看到壁畫的剝落,教友的椅殘缺不堪。最令人感慨的,彌撒用的蠟燭和燭台也要四處張羅,不知是物質太短缺抑或是很久沒有人來開彌撒,工作人員也忘了開彌撒要的用品,我最希望的答案是物資匱乏。跟基督君王堂相比,簡直天壤之別。該區的市容比哈瓦那還好一點。

Our Lady of Cobra 大殿,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曾到訪及在鄰近修院的小堂開彌撒。相傳聖母瑪利亞曾顯現比三個本地人。當時他們出海遇著大風浪,想到快要死,其中一人是奴隸,胸口掛著聖母顯靈聖牌,虔誠地祈禱,他的兩位主人也跟隨,不多久風浪平息了,遠處漂來了一塊板,上面載著一位女士,披著長頭髮,一手抱著BB,另一手拿著權杖,皮膚黑黑的,他們就拿起,放在一間清陋的茅屋內。幾日後,聖母像不見了,大家四處尋找,神奇地發現聖母像屹立地在山頸,俯瞰整個村莊,也是現在大殿的所在地。古巴人很尊敬這位聖母,遇到困難,多來求助,聖堂內有很多不同類型的謝恩物品,有足球、論文、獎牌,甚至是諾貝爾文學獎的得主,海明威也將自己的獎座奉獻給聖母。

大殿內沒有太多的朝聖者,兩旁都擺放了朝聖者的花環。入鄉隨俗,我們也買了兩個恭敬聖母。大家都各自祈禱和拍照,氣氛頗寧靜。稍後我們往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曾開彌撒的小堂舉行感恩祭。小堂是在修女院內,環境和佈置清雅,據開部分地方也公開讓教友做避靜。圍廊放了很多的搖椅。我想如果能讓我躺在椅內,邊享受溫煦的陽光,邊喝著清涼的果汁,那份悠閒的感覺,想一下都覺得開心。

墨西哥

瑪雅文化
今次的旅程約有三分一時間參觀瑪雅文化遺址。我們探訪過海邊的土倫,內陸的皮琴依察、接近美利達的烏蘇曼,較偏遠的帕倫克和在墨西哥城外的Teotihuacan。第一次看,驚嘆當時的瑪雅人的智慧,手工的精細,堅毅的精神和勞力和對所信的神夠敬畏之情。他們建築的金字塔和神廟,不是一兩間,而是一個群體的出現。當第一次見,「嘩嘩聲」四起,到了最後的Teotihuacan,因在沙礫地區,十分乾燥,有人自動放棄。

瑪雅人和神的關係,值得我反思。他們害怕做了錯事,得罪了神,要將一個人,活生生地剖開他的心,血淋淋地奉獻作祭品。想起也感覺嘔心。我們信的主,衪捨不得要我們作祭品,卻將自己的獨生子,作為祭品,他對人的愛,真的到了極點,我們只有以愛還愛,才可報答主的恩情。

瓜達露比聖母大殿

希望愈大,失望亦愈大。這句話真的沒有錯。我們懷興奮的心情去大殿的小聖堂開彌撒。想不到小堂的設計好似劇院的廂座,面向大殿的祭台,下面神父、禮儀人員和教友的一舉一動和對答,我們瞭如指掌;反而自己的神父的講話是和讀經卻聽不到,真的有點沮喪。第二日的彌撒也在同一地方,今次我們儘量環繞著祭台,也不理樓下做什麼,我們只顧做好自己的彌撒。第三和第四日的彌撒,我們在聖體小堂和土人Diego的墓穴教堂開彌撒,氣氛寧靜和平安,大家可高聲地頌讚和感謝天主。我們在這裡真好!

來到聖母媽媽的地方,必然拉著她不放。我們每日8:00am 離開酒店,9:00 彌撒,跟著是個人時間。我當然不能「執輸」,先祈禱後購聖物,神父話此舉是幫助教會,我們都十分出力,滿載而歸。

購物篇

在古巴有可能售賣聖物的地方不多,售賣的聖的地有限,如果你看中一件,就要快手,否則被人買了,沒有貨。在街頭的小攤位,大家就發揮殺價本能,一般都「獅子開大口」,就要看你如何還價。在Our Lady of Cobra 門外的小販,因見我們大部分團員已上車,竟主動地減價,不用我多費唇舌,每個小聖母像平了美金伍角。此情形在墨西哥瑪雅文化遺址售賣手工藝品的地方也有出現。早一院有團員用80 preso 買了一個富當地特色的布袋,第二日我們在Uxmel的小販那裡買的布袋,欵式差不多,只需35preso!因我們正上車,快要離開。我們一團人走了,下一個團何時再來,誰也不知道。他們也懂得薄利多銷。

在墨西哥城酒店門外,有兩個小販大清早就推貨物來賣。我就趁機滿足我的講價慾,40多美金的S. Diego 斗袍,最後以USD20.- 成交。因這是最低價,跟往也有團友買了。他每早守候我們,大家都有收獲,感覺好好!

回到香港拿出那件斗袍,也覺得自己霎時衝動買了,真的留在家裡穿。但我覺得值得! 我十分欣賞他們摸黑來做生意,你們買不買,只是問問價,他們也很熱情友善,滿臉笑容以有限的英語去介紹自己的貨品。

Welcome Drinks

在墨西哥有部分酒店都有welcome drinks 歡迎來賓。第一次在Tulum 的酒店除了好似果汁的飲品還有水果供應。剛坐完飛機,再坐一個多小時的車,水喝得少,那些welcome drinks 就最實惠。所以我一口氣喝了兩杯,清涼解渴,舒服「晒」。

在墨西哥坐內陸機,所有的水樽都禁止帶上機,一定要寄倉。當我抵達Cancun的酒店,一看到welcome drinks, 就如牡鹿看到水泉,一口氣骨碌地喝了大半杯,才覺得味道有點苦,原來酒的成分很重,未夠三分鐘,我感到全身發熱,頭昏腦脹,臉和皮膚變得「紅卜卜」,大家一致認為我醉了。喝醉酒的感覺很難受,好似我對盤尼西林反應一樣,有接近死亡之感!

自始之後,我的團友都很關照我,他們沒有叫我不再試Welcome drinks,反而我們會一起去,當飮品來到時,擅飲的會先試飲,看下酒的濃度有幾高,如果是低的,我就可以放心飲,是高濃度的,他們就瓜分了大部分,只剩下一小口,讓我也可以嘗試到是什麼味道。現在也很感謝他們的細心安排。

坐飛機

屈指一數今次朝聖坐了10次飛機,趣事和「瘀」事都下少。在美國坐內陸機,每一件行李要收美金25元的費用,都幾搶錢,因不是長途機,沒有食物供應。安檢十分煩復,最令人不舒服是當眾舉手拍照,另一邊的人可清楚地看到影像,沒有私隱可言!

有次坐內陸機,安檢時因皮帶除不到,心又急,但皮帶始終解不到,擾攘了數分鐘,那位男的職員竟叫我躺在輸送帶上過x光,真可惡!

我唯有請另一位女職員伸手相助,終於解除了! 順利過關!

今次也有一個新的體驗,是第一次坐一排只有三個坐位,好似香港的電車設計,一個單邊位,另一邊為雙座位。因為機細,整隻飛機好像是我們的,可無拘無束地拍照取景。

坐墨西哥的飛機,不論是國內或國外,均禁止帶水樽或保溫瓶上機,如果忘了寄倉,就要付10個paeso的寄倉費,下機才取回。國內航機要比美金25元的人頭稅;正式出境反不用收。墨西哥的安檢也麻煩,要申報很多事,例如:食物和金錢。上飛機出境,要看手提行李,腰包,手袋和銀包,巨細無遗。他們會打開你的銀包,數一數你帶的外幣有否超額。入境則打開大行李,看看有否帶違禁品,抽查率頗高,我都被抽中。

古巴的出入境不是太麻煩,只是離境時要交cuc25。大家一換了錢,就拿起cuc25出境用,其餘才購物。這些cuc是為外來人用的货幣,類似昔日國內的外滙券。

謝謝你

十九日的旅程看來頗長,但覺得過得很快,大家剛剛混熟,又要分開,有點不捨得。天下無下散之筵席,每當我們領聖體,在基督內就合而為一。感謝謝神的勞心勞力籌劃這個朝聖,麗英我們的好姊妹的悉心安排,Johnny的無私付出,組員對我的支持和合作,令我享受今次的旅程,身心靈都感到飽飫,願主祝福你們!
嬋  :  COPYRIGHT2013~ST.TERESA'S.CHRUCH.CHILDREN.OF.MARY